星期一, 6月 06, 2005

台灣自由行 VI

嗯~~最後一天了, 其實本來也不是最後一天的, 昨晚在高雄, 今天怎麼會是最後一天呢?!

  根據昨天討論的計畫, 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是新營, 明天到嘉義, 後天回家.

  早上, 我們通過岡山, 楠梓, 路竹, 到了台南時, 差不多已經中午了. 台南是一個文化古都, 有著眾所皆知的名勝古蹟, 當然這一趟克難的文化知性之旅, 怎能略過?!

  我們先到了武廟, 本來我們是不打算到武廟的, 只不過要到赤坎樓走錯了路, 天意如此, 只好拍個照留留念囉! 有些事就是這麼注定的嘛! 該來的總是會來, 該走的終究會走, 強求不得的....這又讓我想到阿猴的名言: 該是我的就會是我的.

  赤坎樓是一級古蹟, 是誰建的我倒忘了, 好像是西班牙人吧! 還是荷蘭人...?! 不過, 現在的它是漢人修建的....

  其實, 它也就是個古蹟罷了, 我不是研究歷史, 看不出它重要的歷史地位; 我也不是個建築師, 更不知它在外型上的珍貴之處. 我就覺得它只是個古蹟, 門口可以設個購票口, 增加增加台南市政府的荷包. 還有, 吸引一些外國觀光客, 促進經濟繁榮....

   說到台南, 小吃--棺材板, 是絕對不可以被遺忘的. 經由赤坎樓販賣部店員小姐的介紹指引, 我們往中正路, 聽說是三十年的創始店出發, 那家店的店名說也奇怪, 叫什麼'沙里卡巴', 名子怪也就算了, 還躲在個小小的角落, 害得我們找了起碼有一個小時才找到. 不過, 幸好它做得挺好吃的, 不然, 不用文筆殺得它七零八落的才怪.

  棺材板是真好吃的, 可不是我們學校裡的那種--炸吐司挖個洞, 塞點有的沒的怪料. 炸吐司挖個洞是一樣啦! 只不過裝的料可不同, 正所謂差之毫里, 失之千里. 它裡面塞的是海鮮的玉米濃湯, 那份口感, 真要吃了才能體會得來的,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. 改天有機會, 大家可以去嘗嘗, 不過, 那家店不好找就是了. 還有一樣, 也說是什麼三十年創始的--鱔魚麵. 昨天在六和夜市林峰正才吃過的, 重點是台南的又比較便宜, 害它氣得要死, 雖然, 它的麵看起來很像泡麵, 不過那也是真的好吃, 一定要介紹給大家的.

  其實, 台南還有很多樣有名的小吃, 擔仔麵, 蚵仔煎, 蝦捲....要不是人的胃就這麼大, 真想每樣都嘗嘗看.

   我們在那家三十年老店做了很久, 老闆似乎都有點不爽了, 本來開著的冷氣, 後來就關了, 真小氣....不過, 大熱天的也不能到哪去, 本來想去麥當勞睡個午覺都懶了. 還有, 那家店好像有電視台去採訪過, 那個老闆倒是挺引以為傲的, 店門口放了台電視, 就這麼不斷的播著那一段節目, 唉~ 要坐在人家店裡吹冷氣, 也是要有點代價的....

  兩點, 我們往安平古堡出發. 安平古堡和億載金城靠得很近, 都是在海邊.

  我們先到了安平古堡, 也像我說的, 就是個古蹟嘛! 有啥好看的, 還要門票呢! 所以, 我就讓林峰正自己進去了, 我要回家....

  "啊~~你要回家, 有沒有搞錯?!"

  "就是這樣啦! 我要回去了! "

  把相機交代交代, 我就走了....

  就這樣?!太無聊了吧!?

  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, 回家幹嘛啊?!路途遙遠不說, 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還沒去呢! 怎麼這樣就走了?!

  一路上, 我都沒有去思考這個問題, 只是戴上耳機, 聽了五佰, 彩虹, Dream Theater, 還有四分衛, 董事長....

  我先到了永康車站去買紀念車票, 我可是有在蒐集的, 繼上回的'追分成功', '慶中台大', '大慶成功'後, 這是我第四張了, 嗯~~永保安康, 這可是最實際, 最好用的, 什麼理想, 無限個零, 還不是要放在一後面才有用.

  永康站很偏僻, 跟我原先想的都不一樣....

  "永康'市'耶~ 車站應該相當豪華的吧!"....

  我花了一段不少的時間才到永康車站, 又花了不少時間排隊, 等我前頭的那位小姐, 一次買了兩百張....還有一對情侶, 插我的隊....反正沒關係嘛! 我時間多的是, 而且他們是情侶呢! 我只有一個人....

  我還是買了三張, 一張自己留著, 一張給她, 一張寄給另一個她....

  糟糕, 要是這段文字被別人看到了怎麼辦!!這會公佈在逼逼上, 會被我做成網站, 那豈不是死當! 欸~ 沒關係啦! 重要的是我要好好的面對自己, 面對真實的自己, 什麼 Better Left Unsaid, 就不里它啦!

  從永康一直到新營的路很好走, 順風的平路, 四十公里的路, 不到兩小時就到了, 吃了一碗挫冰, 再到肯德基吃晚餐, 七點半, 又出發了.

  剛出發沒多久, 林峰正打電話來, 說他已經到嘉義了, 嗯~ 也不曉得是他騎得快呢, 還是我在永康耗得太久了?!不過, 這倒不是重點, 手裡撫弄著高雄原宿買的小東西, 心想要不要到斗六去....

  有時, 電話真的很方便, 可以讓相隔兩地的人, 有一條簡便的方式聯絡情感....

  "不管怎樣, 斗六還是不去了吧!" 通過嘉義的時候, 電話就這麼響了....

  嘉義到斗南的路, 一路順風, 斗南到西螺, 也是一樣...

  在斗南的 7-ELEVEN ,我停車休息, 買了罐統一咖啡廣場, 是寶特瓶裝的, 不是原本鋁箔包的那種, 這次的旅途, 我們全都是買寶特瓶裝的, 方便嘛!!

  晚上的台一線, 車子不多, 有時會看到旁邊的鐵軌上, 不管是同向的或是反向的火車, 呼嘯而過, 這時我都會想: 人發明了機器, 真是太偉大了.

  從斗南到西螺的這段路, 我不熟, 平常就沒什麼機會騎了, 誰叫以前我們國中同學沒人住斗南呢! 啊~~有啦! 上次颱風天, 我有騎機車到斗南一趟啦! 不過, 白天和晚上的景緻, 可大大的不同. 是心情吧! 那時的緊張, 和現在的輕鬆...

  西螺到了, 騎在車上的我, 想由內心深處發起一股感動, 我張開雙臂, 試著體會自行車賽冠軍抵達終點的那種喜悅, 不過, 我不是冠軍, 頂多我只是在考場上出出風頭罷了....沒什麼大不了的!

  我沿著大同路, 望了望豬哥標家的方向, 他現在還在墾丁呢! 左轉中正路, 看了看李松哲家, 他現在在幹嘛? 聯考完了, 他應該也輕鬆了吧! 我自稱的"西螺三賤客".... 嗯~ 驀然回首, 值得追憶....

  快到家了, 我想著這次環島的意義, 只是單純的完成夢想? 逃避? 解脫? 瘋狂? 嘶吼? 無聊? 調皮? ..................

  照理說, 這些東西在途中應該就得去思考, 畢竟待在車上的時間這麼長, 不做些思考, 豈不成了只在做簡諧運動的機器? 但我想不出來, 這次環島有什麼意義.

  十點多, 就在到家前的兩分鐘, 電話響了.

  "你到家了嗎?"

  "再兩分鐘."...................

  進家門前, 喝下最後一口統一咖啡廣場...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