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06, 2005

台灣自由行 I

什麼是夢想?
  什麼是理想?

  有人說,沒辦法達成的是─夢想...

  在最後一天回家的旅途上,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,究竟為什麼我要踏上腳踏車, 去感受雙腳疲勞的辛苦....

   我已經不記得是哪一天了,或者說,哪一天根本就不重要,我們遇到了一位同好, 他也是騎腳踏車環島的瘋子,他問道:"你們為什麼要騎車環島啊?"他是一個十分開朗和善的人,語氣中透露出無邪的天真. "為什麼?!是夢想吧!一個小時候的夢想.." 我這麼回答著,不想帶有一絲敵意...

  很久以前,我便一直計劃著,好像是...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吧!記不得了...

  "不行,等你大一點再去!"媽媽一口就回絕了.

  小時候我就愛騎車,縱然發生了許多次的車禍,水溝,腳踏車,機車,轎車,砂石車...沒有一種是我沒撞過的...

  "好吧!拗不過你...不過,你得要找個伴才行.!"五年後的媽媽總算答應.

  "我就騙你說有同學陪我去不就行了:p"我還是那麼固執,那麼任性...

  我比較喜歡用固執這一個辭,任性,似乎糟了些........



環 島 企 劃 書

一. 時間: 七月四日 ~ 七月二十二日 (約十九日)
二. 目的: 增廣見聞的一條新經濟路線
三. 工具: 自行車,雙腿
四. 費用: 食: 100 x 20 = 2000 住: 300 x 5 = 1500 共約 3000 元
五. 組員: 蔡依達 林峰正
六. 準備物品: 自行車,衛生紙,遮陽帽,墨鏡,防曬油,長袖衣褲三套,水壺, 風衣,球鞋,拖鞋or涼鞋,相機,底片,地圖.
七. 行程:
0704 達: 西螺─→溪洲─→北斗─→芳苑─→鹿港─→彰化
   正: 田中──────┘
0705 彰化─→草屯─→中興新村─→南投
0706 南投─→草湖─→台中─→豐原─→后里─→大甲
0707 大甲─→通霄─→銅鑼─→苗栗─→竹南
0708 竹南─→頭份─→竹東─→新竹─→竹北─→楊梅─→平鎮─→中壢
0709 中壢─→桃園─→鶯歌─→樹林─→板橋─→中和─→永和
0710 永和─→台北─→永和
0711 永和─→汐止─→五堵─→七堵─→基隆─→瑞芳─→九份─→基隆
0712 基隆─→頭城─→宜蘭─→羅東─→親水公園─→蘇澳
0713 蘇澳─→南澳─→清水斷崖─→花蓮
0714 花蓮─→鯉魚潭─→瑞穗─→掃叭石柱─→玉里
0715 玉里─→富里─→池上─→台東
0716 台東─→知本─→太麻里─→大武─→達仁
0717 達仁─→楓港─→枋山─→枋寮─→佳冬─→東港─→屏東
0718 屏東─→鳳山─→高雄
0719 高雄─→台南─→永康─→台南
0720 台南─→麻豆─→官田─→白河─→嘉義
0721 嘉義─→民雄─→北港─→元長─→崙背─→埤頭─→田中
0722 達: 田中─→西螺

八. 注意事項:
1. 防曬工作
2. 飲水補充
3. 證明問題


  三號的晚上,是個美好的晚上...

  回到家時,已經十點多了,整理整理行李,睡覺...

  早上,我還記得先到腳踏車店去幫我那輛銅釭仔車打打氣,一去二十天, 要是有個什麼意外,可不是好玩的...

  先到黃偉倫家,他正閒的發荒,才剛考完沒多久,就這麼無聊,那還有兩個多月, 豈不是糟了. 與他一同騎車到北斗找阿猴,嗯~我是跟林峰正約好在北斗碰面的.

  到了北斗,中餐就交給阿猴請啦!我們吃了肉圓,有名的肉圓,怎麼說呢!?等到在台灣的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'北斗肉圓'這四個字時,你們就知道有多麼有名.

  下午,往海邊張家瑜家裡出發,風很大,太陽也很大,家瑜也在家裡閒的發荒, 他昨天才去買的哈利波特,已經看完了. 吃了他媽媽請的挫冰,我們只能在心中為他祈禱.

  鹿港,古老的城市,記得初三的時候來了一次,不過,還是一點印象也沒有. 吃了天后宮前的蚵仔煎,真好吃,蚵仔又大又鮮,大家以後去了記得一定要好好品嘗.

  通過彰化,我們決定改變行程,直奔台中,住林峰正的小阿姨家,總比露宿彰化車站好吧!更何況,明天還是颱風天呢!要不是林峰正死命力爭,說不定我們就要延後好幾天出發了. 看來固執,也不是沒有好處的嘛!

  該睡了,到台中南屯時,都已經十點多了,第一天就騎麼晚,似乎壓力有點太大了些. 不過,我還得要來個 telephone time 呢! 畢竟,維持了一個多月的習慣,不是這麼好改的...


  八點半,刺眼的陽光狠狠的從窗戶外射了進來,到豐原吧!順便吃個早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.

  就這樣,十二點,我們在豐原吃了午餐...

  怎麼這麼晚啊!?嘿嘿...連續二十公里的上坡,可不是好騎的,再加上肚子餓, 騎到快要叫爹叫娘了...不過,豐原也是蠻熱鬧的,我以前竟然都不知道,真是的..

  聽說排骨麵是豐原的一項特產,味道不錯,也照了張相,那家店的老闆一定覺得我們兩個很奇怪,大熱天穿著長袖,戴了頂帽子,坐在沒有冷氣的店裡吃熱騰騰的麵, 還要照相....

  后里,一直印象有個馬場,雖然我們也都知道它已經關閉了...當然,我們也沒去看...從后里到大甲的路,很好走,果然早上的上坡並沒有白費...我們在大甲並沒有停留很久的時間,只在鎮瀾宮照了張相,為什麼呢?或許是我們要趕路的關係吧! 今天的目標可是苗栗...

   沿著台一線,經過了苑裡,通霄. 我們在通霄休息了一會兒. 這一會兒很值得. 我們吃了挫冰,那是一家老店,店名就叫做'小倆口'.嗯~~那是一家小小的店, 在一個小巷子裡,在店裡的牆上,有個留言板,上面寫著通霄的小倆口們的親密對話...."我也來留個言吧!"我心想. 借了一隻筆,我也留了一句埋藏心中已久的話...

  通霄的民風似乎剽悍,居然有幾個小夥子就當街打起架來,我們兩個清純的小朋友可嚇得快跑,直奔銅鑼.

  似乎,就從我們第二天的行程就開始了我們多舛的旅途...

  通霄到銅鑼,一座不高不矮的山...

  銅鑼到苗栗,再高一點的山...

  到了苗栗,也是我們第一次去住旅社,880元...我們心想:"就當作被它騙個經驗吧!"

  昨天騎了一天後,我們早就改了行程,南投....就不去了吧! 埔里....更不用說了,我們可不想在第二還是第三天就累死...於是,第二天,我們到了苗栗...

   苗栗真不是個熱鬧的地方,連賣東山鴨頭的老闆都這麼說了,還會不準嗎?!我們算是早到的,七點半...是跟昨天比起來啦!! 我們逛逛街,我買了雙拖鞋...講到拖鞋我就氣,明明第一天的早上我就把我的涼鞋夾在腳踏車的後座,沒想到,才到北斗就已經消失了,這是什麼世界嘛!?

  第三天,我們的目的地是中壢,為什麼是中壢呢?!因為第二天晚上的 telephone time ...

  今天,都還蠻順利的,還是那幾座小山...我們一路經過造橋,頭份,差不多中午的時候就到新竹了...來新竹吃什麼就不用問了吧! 當然是米粉,貢丸啦! 吃完, 也照慣例的,進去麥當勞休息...嘿嘿,吹免費的冷氣,上免費的廁所,還可以看妹妹...嘿嘿~

   快到中壢,在楊梅時,我們又燃起了吃挫冰的慾望,進了一家會黑人的店...媽的.. 我明明就不想吃那樣東西,那個老闆又給我偷加,多賺我五塊,要不是我心情還不錯, 老子早就發飆了...不過,林峰正也蠻可憐的,居然吃了一碗酸到爆的冰...害的他在之後的旅程,都不再碰酸的東西了....嘿嘿....

  第三天的行程實在是有點無聊,一直騎車...不過,皇天還是不負苦心人,就讓我們飆到了中壢. 從早上開始,我就一直跟林峰正講,晚上我們去找個人,我們都認識的人, 他就開始緊張了...我們先參觀了我小舅舅的工廠,回家洗澡,出去吃飯....

  咦~不是要找人嗎?我看算了吧!因為一個我知道,卻又不可以告訴你們的原因, 人, 就不找了吧! 不過還是到街上逛逛...(逛街)...(看電影)...(騎機車).............

  快點睡了....明天,趕快逃離中壢,到台北去吧!


  我們一直騎,一直騎,我戴著耳機,一路聽著隨身聽,沒講什麼話,就在第四天起,養成了我早上心情不好的習慣...

  鶯歌...看了陶瓷老街...桃園...樹林...吃了麥當勞...板橋...拜訪林峰正的二阿姨...中和...永和...拜訪我大舅舅...台北...

  台北的天氣,也跟我的心情一樣,這樣的陰沉...下雨了,好大的雨啊!就像颱風天一樣. 我們躲在台大學生活動中心的屋簷下, 那裡也有許多躲雨的人...情侶...

  "一點動力也沒有..."我自言自語.

  我們隨便吃了點東西,雨也小了,就這樣,老天硬是不讓我們看看台北的熱鬧繁華, 便回到林峰正的大阿姨家休息...睡了個不安穩的覺...


  我們商量的一會兒,第五天的目的地是基隆,不過,我們決定走的是海線,什麼九份, 就留著下回再去吧!

  淡水...還是那麼熱鬧,禮拜天嘛! 烤魷魚,味道不怎麼樣...

  我們沿著海邊的台二線,經過了三芝,李總統的故居就不去了,在山上呢! 石門....金山...到了野柳.

  遊客並不多,可能晚了吧! 雖說我們走的是海線,但也起起伏伏不太好走,心底不曉得暗幹了幾百次了. 我們一直等到五點才進去,為什麼要五點呢?! 因為五點以後就不收門票了...嘿嘿嘿..真是貪小便宜...

  女王頭可以說是野柳最著名的景點了吧! 不過,不過...居然出現了裂縫...唉!~~~跟我記憶中小時候的照片差的多了...趕緊照個像...晚上,基隆廟口的小吃還在等我們呢!

  果然,經過整修的廟口,更加整齊清潔了,我們吃了奶油螃蟹,三兄弟豆花,鼎邊銼, 排骨羹,泡泡冰,營養三明治...

  晚上我們住以前國中同學的家裡...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好厲害!只靠單車和雙腳就遊遍台灣!
下個月,我會去你們那兒(台灣)3天呢....好期待!

yuki 提到...

好期待兩岸(台灣&大陸)的自由行能像香港自由行一樣,這樣就可以過去看望住在台灣的朋友們了.

匿名 提到...

如果大陆能向台湾那样可以自由行的话,我也想尝试一下,毕竟在电视上看到的有很多很有趣的地方,我都想去看看。